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3年6月1日(六)系友回娘家~歡迎系友及在校生報名參加

細胞生物實驗室

細胞生物實驗室 Cell Biology Laboratory

〈理學院大樓 606-1 室〉

 

發展方向及特色 Direction of Development and Feature

 

  本實驗室之研究方向是集中在如何調控細胞生長發育或凋零,控制細胞分裂維持細胞週期運行。目前的研究重點有三方面:

  一為控制乳癌細胞的增生與轉移;利用中草藥及保健食品,研究其對控制細胞生長增殖或migration的影響,測試細胞生長蛋白質包括磷酸化AKT,細胞凋零蛋白包括cleaved caspase3與磷酸化p53,以及MMP蛋白等,並以TUNNEL assay與流式細胞儀等測試細胞凋零情況,希望找出控制乳癌細胞增生及轉移的中草藥;此部分計劃目前與高雄榮總張宏泰副院長及潘湘如醫師合作。

  二為神經系統的分化與再生機制,針對Retinoic acid與中草藥活性成分,研究其對於細胞分化時期的調節功能,測試細胞生長蛋白,如磷酸化AKT,細胞訊息傳導蛋白,如 Src 及小分子 G 蛋白(包括 RhoA,Cdc42 與 Rac1),或細胞凋零相關蛋白,如caspase3與p53,還有如Transglutaminase等,研究蛋白間彼此互動關係。期待能夠多了解在細胞分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,以提供更多管道解決細胞生長或凋零的問題,以及因異常細胞凋零導致的相關疾病、衰老、退化、甚至死亡,並期望以抑制細胞凋零的表現,增加細胞存活機率。

  三為研究蝴蝶蘭細胞在DNA複製後略過細胞質分裂,直接進入下一輪細胞週期,導致內生性多倍化(endopolyploidization)的調控機制,目前針對Cyclin B基因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,以及Cyclin B蛋白不正常分解所導致由細胞核分裂逕行進入G1的調節方式;此部分計劃目前與成大陳文輝教授合作。

 

主要圖儀設備 Facilities

 

流式細胞儀

桌上型微量高速離心機

倒立式螢光顯微鏡

顯微照相設備

聚合脢連鎖反應器

水平迷你電泳槽

垂直式電泳槽

全濕式電泳轉漬槽

半乾式電泳轉漬槽

電源供應器

超音波均質機

精密電動天平

二氧化碳細胞恆溫培養箱

迴轉恆溫培養箱

無菌操作台

8爪微量分注器

搖擺式振盪器

平台式搖擺機

熱風循環烘箱

乾浴器

電磁加熱攪拌器

恆溫水浴槽

pH Meter

4℃雙門冷藏櫃

-20℃冷凍櫃

製冰機

標準型排煙櫃

分光光度計

電泳影像分析系統

 

   

實驗室

二氧化碳細胞恆溫培養箱

〈Water-jacketed CO2 incubator〉

螢光顯微鏡〈Fluorescence Microscope〉

桌上型冷凍離心機〈Refrigerated Centrifuge〉

流式細胞儀〈Flow Cytometer〉

聚合脢連鎖反應器〈PCR Machine〉

 

負責老師 Teacher in Charge

 

高佑靈 Yu-Lin Kao 副教授

辦公室:理學院大樓 606 室 實驗室:理學院大樓 606-1 室

聯絡電話:886-7-5919447,校內分機:7447

E-mail:yulinkao@nuk.edu.tw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