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113年6月1日(六)系友回娘家~歡迎系友及在校生報名參加

內分泌與血管內皮細胞生理實驗室

內分泌與血管內皮細胞生理實驗室

Endocrine and Vascular Endothelial Cell Physiology Laboratory

〈理學院大樓 502-1 室〉

 

發展方向及特色 Direction of Development and Feature

 

  台灣曾是鰻魚養殖王國,1990年產量高達5萬6千公噸,價值約新台幣124億。但鰻苗完全依靠天然捕撈,鰻苗供應的不穩定及價格波動, 成為養鰻魚事業發展的限制。雖日本已成功鰻魚完全養殖,但具商業價值鰻魚人工繁殖方法仍未確立。利用腦下垂體研磨萃取液注射種鰻刺激性腺發育已經是通用的方法,但其效果並非所有的處理魚都能達到最後成熟與排卵,種鰻銀化(生殖啟動)的程度影響卵巢對外源性激素的效果。另外,在魚類生活史中,90%以上的死亡發生在初期生活史,因此初期生活史的成長與存活,成為影響魚類資源與發展養殖事業的重要因子。在哺乳動物中,血管新生不只影響卵巢濾泡發育,也影響胚胎發育與出生後的幼期至成年期的成長。本實驗室主要以俱有特殊的生物特性與經濟價值的日本鰻魚(Anguilla japonica)為模式生物,研究: 1). 卵巢早期發育之控制; 2). 能量累積對動物生殖啟動之影響; 3)組織轉錄體大數據分析;4)血管新生之調控與影響因子。

 

研究成果 Research Results

 

  1. 以外科手術配合次世代定序(NGS),並以大數據生物資訊分析,研究外表型與基因型之間的關係。
  2. 添加睪固酮改善鰻魚卵巢初期人工催熟發育,基因背景扮演重要的角色
  3. 並以大數據生物資訊分析,顯示Hippo 等信息路徑對卵巢發育的重要性。
  4. 選殖鰻魚PTEN基因,發現具長、短兩種亞型,長型分佈於細胞質和短期訊息傳遞有關;短型分佈於細胞質與細胞核和組織生理活性狀態較有關關連。
  5. 確認鰻魚血管新生過程中,氣腺裡VEGF-FlkAngiopoietin1等血管新生相關基因,對血管新生與器官發育過程中可能扮演的不同調控角色。Angiopoietin1出現於血管新生末期,負責微血管網路的成熟。
  6. 發現鰻魚人工催熟過程中,其卵巢VEGF-Flk之表現下降,但血管增生並未完成受抑制,因podocalyxin (微血管表面標誌)基因的表現仍增加。顯示人工催熟所造成的卵巢VEGF-Flk之表現不正常,可能是鰻魚人工催熟的障礙。

 

主要圖儀設備 Facilities

 

低溫細胞培養箱

倒立顯微鏡

梯度PCR

電泳轉漬系統

震盪細胞破碎儀

簡易照膠系統

   

低溫培養箱

無菌操作台

倒立顯微鏡

PCR

 

負責老師 Teacher in Charge

 

黃永森 Yung-Sen Huang 教授

辦公室:理學院大樓 502 室 實驗室:理學院大樓 502-1 室

聯絡電話:886-7-5919451,校內分機:7451

E-mail:yshuang@nuk.edu.tw

瀏覽數: